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基督徒在職場:不再溜鬚拍馬奉承老闆,生意照樣做成

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我,從小就在爭吵、抱怨、嘲笑聲中長大。因著家裡窮,村裡人瞧不起,就連外婆也常常數落我父母沒本事。媽媽常教導我:「在社會上要想吃得開,為人處事必須得有一套,『出門看天氣,進門看臉色』,到哪裡都要學會察言觀色、溜鬚拍馬。你把這些學會了,就能賺大錢。」那時單純懵懂的我,把這些當成至理名言,巴望自己快快長大,早日成為有錢人。

為贏得賺錢機會,學會討好他人

結婚後,我和丈夫在廠裡打工。後來得知廠裡的早餐生意要承包給個人,我心想:這可是發財的好機會,常言道「餓死膽小的,撐死膽大的」「不溜鬚拍馬,一事無成」,要想成功、賺大錢就得膽子大,會奉承。於是,我和姐姐買了進口高檔的禮品去見老闆娘,老闆娘看著我們手中的禮品,對我們態度非常好。可老闆娘要求我們拿樣品(油條、麻圓、麵包、饅頭)給她看看,我心裡「咯噔」一下:我一樣都不會做,哪來的樣品啊?於是,我便託人去市場買別人做好的充當樣品,並一個勁兒地在老闆娘面前吹噓自己是怎麼做的、做得多好吃。為了攬到生意,我就抓住老闆娘喜歡做女強人的心理,一番誇獎、讚揚,老闆娘高興得眉開眼笑說:「那這次機會給你,你要好好把握,這生意有七個人在競爭,你不要給我搞砸了。」就這樣,生意談成了。此事後,我更加認定要想在社會上立足,為自己贏得利益、機會,就得耍手段,會溜鬚拍馬。
兩年後,我便離開廠子自己開店做起了快餐生意。憑著「溜鬚拍馬」「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制勝法寶,我們不僅贏得了許多新老顧客來店裡光顧,一些經理、司機還經常帶朋友、同事來消費。慢慢地,我店裡的生意在那一帶成了最紅火的。隨著生意的紅火,收入的增多,我也過上有錢人的生活,有空就去做美容、按摩、旅遊消費……為了賺更多的錢,我用所有的積蓄買了一輛大貨車到雲南搞運輸。
在砂石場裝砂石,拉多少趟就賺多少錢。起初,我發現裝車師傅每一次輪到我的車要裝砂石時,他不是去喝水,就是去廁所,這樣就直接影響了我掙錢。見此,我馬上請他吃飯,強顏歡笑說了一些奉承他的話:「你看我來這裡這麼久了,也沒有好好請你吃頓飯,是我不懂規矩,太不會做事了。你那麼辛苦,請你吃頓飯是應該的,也想跟你交個朋友……」裝車師傅聽了這些好話,他頓時喜笑顏開。一頓飯下來,我說的都是違心話,感覺自己很虛偽、很累,我也不想這樣,可為了掙錢我不得不這麼做。就這樣,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請他吃飯,還要花幾百元給他買煙、買水果。果然,從那之後,他再也沒有像以前那樣刁難我,我的收入也多了。後來,這師傅見我對他處處逢迎討好,他就得寸進尺,一天晚上竟打電話說些污言穢語騷擾我,我感到受了莫大的羞辱,但為了錢我不敢得罪他,只是把話題扯開了。等到再見面時,我只能把委屈往肚子裡嚥,當什麼事沒發生,若無其事與他打招呼!
裝砂石不受刁難了,但拿到工錢卻不容易,老闆都是幾個月才結一次工錢,有時拖得更久,而我每個月付出的加油費、司機的工資、吃飯錢等等費用都很大,資金根本就周轉不開。為了拿到工錢,我仍是採用老方式,請客送禮、溜鬚拍馬。於是我與幾個同行一起請老闆吃飯,趁老闆高興,就奉承誇讚老闆,老闆聽後眉開眼笑,說:「你太會說話了,讓我聽後不得不結賬給你。」說著便藉著酒勁往我身邊靠,我只能陪笑,不動聲色地躲開了。之後,老闆便每月給我們結賬。錢是到手了,可每當夜深人靜時,我躺在床上,辛酸的淚水止不住地往下流:想想自己為了賺錢,每天周旋於廠商老闆中間,帶著虛偽的面具對人討好、奉承,還要委曲求全忍受他人的侮辱,活得沒有一點尊嚴。這些錢明明是我辛勤勞動的成果,卻要用這種方式才能拿到,我越想越痛苦,難受時只能獨自一人跑到山上痛哭,最後我實在承受不了心靈的煎熬,便離開了雲南。
在雲南經商給我的心靈帶來了嚴重的創傷,讓我看到要想在這個社會上亨通,不但要學會溜鬚拍馬,還要適應各種潛規則。我多麼希望能不用這麼虛偽、痛苦地活著,我很迷茫,不知人生路在何方……

神話語揭示,我找到痛苦的根源

之後,姐姐把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參加教會生活後,我感到教會與社會截然不同,弟兄姊妹都憑神的話行事為人,特別端莊正派、善良樸實,相處起來讓人踏實、放心,絲毫不用防備、留心眼,這讓我很得釋放。
有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人在社會上奔走了幾十年,若問他『你在世界上活這麼大歲數,獲得這麼大的成就,主要是靠什麼名言?』他會說:『最關鍵一條,當官不打送禮的,不溜鬚拍馬一事無成。』這話是不是代表他的本性?為了當官不擇手段成了他的本性,當官是他的生命。人的生活、人的辦事、人行事為人還有許多撒但毒素在裡面,幾乎沒有絲毫真理,比如人的處世哲學,人成功的座右銘,行事的手段,每個人都充滿了大紅龍的毒素,都是從撒但來的,所以,人的骨子裡、血液裡流的全是撒但的東西。哪個在世界上有成就的人都有他的成功之道和祕訣,那個祕訣不更代表他的本性嗎?可以看出這些傢伙本性太狡猾,在世界當這麼大官,在世界做這麼大事,他的本性太陰險惡毒,什麼事都幹得出來。人被撒但敗壞太深了,每個人的血液裡都流著撒但的毒液,可以看見人的本性都是敗壞的、邪惡的、反動的,都被撒但的哲學充滿了,浸透了,完全是背叛神的本性。如果能這樣解剖一下人的本性,人都會認識的。
神的話讓我明白了自己痛苦的根源。因我沒有真理,不會分辨正反面事物,身不由己地被這個邪惡的社會潮流薰陶、敗壞,把撒但處世哲學當作我生存的根基。回想我從小就受「出門看天色,進門看臉色」「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好胳膊好腿不如長個好嘴」「當官不打送禮的,不溜鬚拍馬一事無成」等撒但哲學的薰陶、傳染,將其當成生存的座右銘,認為憑著這些手段才能賺大錢。長大後,我更是憑這些觀點活著,把其當作自己立足社會、追求金錢的制勝法寶。從開始溜鬚拍馬贏得早餐生意,到阿諛奉承多運砂石賺取錢財,又到送禮請客討要工錢。雖然用這些手段得到一些金錢,過上了人人羨慕的生活,但我卻變得越來越自私、貪婪、圓滑、詭詐,天天活在虛偽中,沒有一點真正人的樣式。最終自己被折磨得身心疲憊、心力交瘁,活在痛苦中煎熬,這就是我憑撒但處世哲學活著帶來的苦果。此時,我才看清,我活在撒但的權下,沒有神的看顧保守與供應,只能被撒但敗壞、殘害,永遠沒有幸福可言。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從神的話中看到,神的實質是信實的,所以神喜歡單純誠實的人,只有做誠實的人才能蒙神喜悅。神憐憫了我,把我從痛苦中救起,讓我看到人生的希望,我不願再憑著撒但哲學活著,我立志要好好跟隨神,重新做人!
後來,丈夫和我商量把一家工廠食堂承包下來,並邀請經理到酒店談生意。我知道靠送禮、溜鬚拍馬去談生意不合神心意,可不送禮吧,我又怕生意談不成。思來想去,我決定陪同丈夫去,讓丈夫主動送禮,這樣既能談成生意,又不用我搞處世哲學得罪神,真是兩全其美!可一路上丈夫都很木訥,根本沒有要送禮的意思。此時,我急了,心想:這樣空著手去,肯定給人的第一印象就不好,到時肯定談不成生意……無奈,我只好去買了上好的煙酒。當時,我心裡很受責備,想到神喜歡的是誠實人,我的這些做法正是神所厭憎的。可又想到,這是一次難得的賺錢機會,錯過了就太可惜了,我在心裡寬慰自己,就這一次下不為例。在交談中,我本想說些奉承的話討好經理,但我卻無端緊張,渾身冒汗,說話也結巴……看到自己如此失態,很怕生意談不成。誰知經理卻說:「你不用緊張,我們都是朋友……」聽了經理的話,我勉強擠出一絲笑容。回到家後,我心裡直打鼓:在談生意上我是老手,面對再大的老闆都沒失態過,這一次是怎麼了?怎麼會連話都說不好呢?在經理面前沒能美言幾句,這生意還能做成嗎?糾結中,我來到神面前尋求禱告:「神啊,平時我能說會道的,今天卻變得拙口笨舌的。神啊,我知道臨到這事有你的心意在其中,願神開啟帶領我明白你的心意。」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他的公義性情是藉著什麼顯明出來的呢?就是藉著審判人的罪,審判撒但,厭憎罪,恨惡悖逆抵擋他的仇敵。今天我所說的話就是為了審判人的罪,審判人的不義,咒詛人的悖逆,人的彎曲詭詐,言行舉止,凡是不合他心意的東西都經過審判,人的悖逆被定為罪。……今天我審判你是因著你的污穢而審判你,今天刑罰你是因著你的敗壞、你的悖逆,並不是在你們中間『大顯威風』,或故意欺壓你們,而是你們這生在污穢之地的人沾染的污穢太多了。」看了神的話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神的審判刑罰臨到了我,也是神的公義性情向我顯明。神是聖潔公義的,他恨惡一切屬撒但的邪惡事物,更厭憎我們背棄神的道憑著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而我明知道神喜歡單純誠實的人,更知道溜鬚拍馬不合神的心意,但為了一己私利,還是憑著「當官不打送禮的」活著,給老闆買煙酒,還想說阿諛奉承的話溜鬚經理,若不是神的審判臨到,自己還會陷在罪中無法自拔。臨到這樣的環境,神的心意是希望我能夠向神回轉,擺脫撒但哲學的捆綁、控制,做一個神喜歡的誠實人,活出人樣來滿足神。明白神的心意後,我立志以後不再憑撒但哲學活著了。沒想到,後來經理把工廠食堂給我們承包了,我心裡知道,這都是神的祝福。我從心裡認識到,神喜歡的是誠實人,不憑撒但哲學活著的人。

按神話語實行,收穫穩定工作

一年後,正當我們的生意做得風風火火時,老闆娘突然要把食堂承包給其他人,還叫我馬上離開工廠。我一聽傻眼了,當我要求廠方把欠我的十幾萬押金給我時,老闆娘卻說要分四個月付完。聽到這話我很生氣,心想:這生意我們做得好好的,怎麼突然要承包給其他人呢?是不是這麼久我沒有送禮,有人給老闆娘送禮,她這才要轉讓?要不我和丈夫商量商量給老闆娘買點禮品?正在這時我想到神的話:「你如果相信神的主宰,你得相信每天發生的事,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都不是偶然發生的,不是誰有意跟你過不去,也不是誰有意針對你,而是神安排的,是神擺佈的這一切。」神話語的帶領安撫了我的心,每天臨到的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今天老闆娘這樣對待我也有神的許可,我不能再靠撒但哲學去處理了,先要順服下來,把這件事向神交託,在神的話中尋求神的心意。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神的話指給了我實行的路途,神喜歡誠實的人,厭憎圓滑詭詐、虛偽的人。以往我一直憑著撒但的處世之道活著,逢人只會溜鬚拍馬、阿諛奉承,最後被撒但愚弄得苦不堪言。今天,我不能再憑著以往錯誤的觀點活著了,能否繼續承包食堂都在神的手中,並不取決於我送不送禮,我能做的就是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按神的話做人。
那天,我把所有的物品都打好包了,準備做完最後一頓飯就離開。沒想到,廠長卻突然打電話叫我不要走,並答應把食堂繼續承包給我。後來我得知,老闆與廠長經過協商,覺得把食堂承包給別人不放心,還是決定讓我做,廠裡還主動把十萬元的伙食費給我,並承諾以後每月的費用當月結。我知道這是神的作為,當我背叛撒但的生存法則願意順服神時,我體驗到了神話語的權柄,按神的話實行並不會失去生意。同時,我也感受到把心交給神,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活得有人格、有尊嚴,真輕鬆釋放!
如今,我信神已有五個年頭了。在神的帶領下,我看清以往憑撒但哲學活著的可悲、可憐,雖然憑著手段得到一些金錢與物質的享受,但給自己心靈帶來的痛苦卻是無法用這些東西彌補的。現在我雖沒有以往過得那麼富有,但我卻活得特別充實、快樂與幸福,這是多少錢都買不來的。我衷心地感謝神把我從撒但權下拯救出來,帶領我走過心靈的沼澤地,來到神家這一片淨土,讓我看見人生的希望,我願意把我的餘生獻給神來還報神的愛!
清華
文章來源:中文聖經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