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學會放手,做快樂的家長

編者按:
面對高考,想必有些家長比考生還要緊張,辛苦培養兒女多年是否能一考定終身?「鯉魚跳龍門」的願望是否能完美實現?這些想法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以至於越來越多的家長患上了「焦慮症」。那麼,該具備怎樣的心態對待高考呢?作為基督徒的她,面對兒子復讀後的高考卻心態平和,開心釋放,她是怎麼做到的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她的經歷吧。

正文:
「媽,我……我沒考上大學。」兒子呆呆地坐在電腦前,看著逐漸黯淡的屏幕,半天才從牙縫中擠出這句話來,說完便低頭轉身進了房間。
方醒愣在原地,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實在難以接受這個結果,心想:為什麼付出那麼多年的努力,結果卻是這樣?難道我們一家人就要在農村貧苦地呆一輩子,永無出頭之日嗎?
夜深了,天氣悶熱,風扇呼呼地吹著,打破了寂靜的夏夜,方醒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心中五味雜陳,往事歷歷在目:
方醒出生於清貧的農村家庭,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靠著種田養活兄妹五人,日子過得很苦。方醒從小就想走出農村,過上好生活,便在心裡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好好學習,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可夢想卻未如願以償,方醒努力用功學習,最終卻與她理想的學校失之交臂,她不甘心,想著再復讀一年,但家裡的經濟條件實在困難,她只能放棄學業,靠出苦力掙錢。她悔恨自己沒再努努力,抱怨家裡沒錢讓她復讀,心裡帶著滿滿的不甘心。
兒子出生後,她的希望又被點燃了,心想:「我就是因著經濟條件有限沒有上大學,這次一定要努力奮鬥,給兒子提供良好的學習條件,這樣才有機會考上大學,有好的前途命運。」從此方醒拼命地掙錢,還盡全力為兒子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從兒子上小學開始就花高價給他上培優課,週末也不讓他休息,每年寒暑假亦是如此。在他初三備考衝刺的時候,她更是放下了家裡的一切農活,全程以他為中心,包接包送。
兒子上了高中後,為了給他創造更好的學習條件,她特意花了五千塊錢讓兒子在學習平台補課。一次,方醒下班回家,本以為兒子坐在電腦前學習,沒想到走近一看,他竟然在網上玩起了遊戲,方醒很生氣地說:「我辛辛苦苦花了這麼多錢,是希望你多用功學習,將來能過上好日子。可你倒好,竟然玩起了遊戲……」兒子聽後立馬站起來,用手拍著桌子,大聲反駁道:「你一天到晚就知道讓我學習、學習,我學煩了,我受不了了!」說完就掉頭走進臥室,甩手「砰」地一聲把門關上。看到平時乖巧的兒子一反常態,方醒內心充滿了無奈與辛酸:「這孩子怎麼不理解我的心呢?我辛辛苦苦掙錢,省吃儉用,就是想讓你好好讀書,我還不是為了你好嗎?不都是希望你不走媽當年的老路嗎?我這樣做有什麼錯?」想到這,方醒感到痛苦委屈。
令她沒想到的是,從此之後,兒子有意在疏遠她,上學放學也不想讓方醒送了,放學一回到家就躲進臥室,什麼話也不說。看著兒子這樣的態度,方醒不禁感到心寒,心想:「雖然你現在不理解我,感到委屈,總有一天你會明白我的良苦用心的。」
臨近高考,緊張的氛圍瀰漫整個校園,學生們都在為最後的學習衝刺,方醒不知兒子能不能考上一個好大學,辛辛苦苦培養他這麼多年,什麼苦都吃了,就等高考這個關鍵時刻了,她心裡也隨之緊張起來。高考成績公布出來後,「鯉魚跳龍門」的願望就這樣落空了。
冰冷的月光從窗外灑進來,照在方醒的臉上,此時的她壓抑多年的情緒湧上心頭,淚水奪眶而出。為了培養兒子考上大學,起早貪黑辛苦這麼多年,沒想到最後卻是一場空,難道兒子注定一生就這樣平庸嗎?她輾轉反側,徹夜未眠。
東方的魚肚漸漸泛白,方醒在心裡做了個很重要的決定:「我不能讓兒子和我一樣,多年的付出不能就這樣付之東流了,這次失敗了不要緊,還可以再來,只要夠努力肯定會改變命運的。」
清晨,方醒輕輕地推開兒子的房門,兒子呆呆地站在窗前,一臉迷茫。她走上前摸了摸兒子的頭,說:「不要灰心,沒考好不要緊,大不了我們再花點錢復讀一年。」兒子回頭望著方醒紅腫的眼睛,像做錯事的小孩低著頭,咬了咬嘴唇說:「這次沒考上,讓你失望了,我再復讀一年,再受一年的苦,一定不辜負你對我的期望。」聽到這話,方醒很欣慰,暗下決心:不管要付多少代價,一定要讓兒子讀個好大學,將來才能有好的命運。
一個月後,方醒去學校看望兒子,在教室窗外,看到黑板的正上方拉著長長的橫幅「高三不努力,一生沒出息」,還清晰地聽見老師說:「復讀都考不上大學的話,以後在社會上就是無業遊民,都是廢物、垃圾!」學生們個個熱血沸騰,注視著老師。
見到兒子後,看見他身體消瘦,一臉憔悴,深嘆了口氣說道:「復讀真不簡單啊!一個禮拜要考六門學科,週末也沒有休息,還得抓緊學習,快節奏的生活真壓得人都喘不過氣來。老師也是用魔鬼的教育方式,天天催逼卡,讓我們往死裡學,還經常這樣罵我們,用激將法讓我們不服命運,我真的快受不了了,真不想上學了。」
看到兒子承受這麼大的壓力,方醒十分心疼,又怕兒子沒信心,趕緊給兒子打氣:「兒子啊,為了你以後有個美好的明天,受這個苦是值得的,也是暫時的。父母老師都是為你好,咱們忍一忍,只要努力奮鬥一年,肯定會考上好大學,將來就會有好前途的!」兒子聽後什麼也不說。
方醒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但是也沒辦法,兒子如今不努力學習,沒有好的文憑,將來如何找到好工作呢?今年是人生中最關鍵的一年,以後人生會怎樣就看今年高考結果了,方醒心裡既緊張又期待,常常夜裡失眠睡不著覺,擔心兒子若是今年也考不上大學的話,那以後兒子的前途怎麼辦?一想到這,方醒就不敢往下想,實在不敢面對這個事實。就這樣,每天在煎熬中度日……
直到有一天,姐姐給她見證了神的國度福音,她看到神的話說:「有的人會說:『我們學習知識無非就是讀讀書,學習點自己不知道的東西,別被時代淘汰,別被世界淘汰;學習知識無非就是為了自己的飯碗、自己的前途,為了溫飽。』那你說有沒有一個人為了溫飽,為了解決吃飯問題,僅僅是解決吃飯問題而寒窗苦讀十年呢?(沒有。)沒有這樣的人吧。那他能受這些苦、吃苦這些年為的是什麼?為的是名和利。因為名和利在前面等著他,在召喚他,他認為得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吃的苦、自己的奮鬥才能走上名利這樣的道路,才能得著名利。為了自己以後的道路,為了自己以後的享受與更好的生活,他就要吃這個苦。」「撒但用名和利來控制人的思想,讓人的思想只想著名和利,為名利奮鬥,為名利吃苦,為名利忍辱負重,為名利犧牲自己的一切,為名利作出任何的判斷或者決定。這樣,撒但就給人戴上了一個無形的枷鎖,這個枷鎖戴在人身上,人沒有能力去掙脫,也沒有勇氣去掙脫,人就不知不覺地在戴著枷鎖的情況下一步一步艱難地往前走。
方醒這才頓悟,原來自己所認為的正當的追求觀點,背後卻隱藏著撒但的詭計。她想到自己從小因著接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能改變命運」「出人頭地,光宗耀祖」這些生存法則,所以就錯認為有了知識才能改變命運,才能在社會上亨通發達,無論到哪個人群裡都能被人高看,所以就把學習知識當成了出人頭地的一個跳板。她回想自己從小為了出人頭地,一心想考好的學校,夢想未能如願以償後,就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了兒子身上,盡全力為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花高價給他補課,不斷給孩子施壓,剝奪他玩耍的時間,導致孩子承受超負荷的學習壓力,變得越來越沉默,與自己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遠。想想現今有多少父母也是如此,千方百計地想讓孩子考上名牌大學,給孩子上各種補習班,還有的父母採取打卡壓式教育,孩子原本快樂的童年就這樣被剝奪了。孩子面對來自學校的壓力,父母的壓力,拼命學習,點燈熬油,當沒達到父母期望時,便要承受來自父母的斥責與辱罵。漸漸地,孩子產生厭學、厭世的情緒,有的得了抑鬱症,還有的選擇自殺,徹底告別這種痛苦的生活。
想到這,方醒不禁感到後怕,不敢想像若是繼續給孩子施壓,孩子會變成什麼樣。此時她才看到撒但敗壞人的詭計花招,實在太惡毒,打著學習的知識的幌子讓人追求名利,為了得到名利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學習上,不斷給孩子施壓,讓孩子幼小的心靈就要承受巨大的壓力,變得鬱鬱寡歡,早就失去了青春時期本該有的朝氣與快樂。如果還繼續相信撒但的謬論,利用孩子來達到出人頭地的野心慾望,只能越來越痛苦,沒有一點幸福快樂可言!
之後,方醒又看到神的話說:「……當人開始養育下一代的時候,人便將自己前半生所有未能實現的願望都寄託在了下一代的身上,希望下一代能彌補自己前半生所有的不如意。……希望下一代能幫著實現自己的夢想,達成自己的心願,希望兒女能光宗耀祖,或者地位顯赫,或者能發大財,或者成為名人,總之,只要能飛黃騰達就好。人的計劃與想像倒是挺完美,豈不知人有多少子女、子女的長相、能耐等等都是父母不能說了算的,更何況子女的命運如何不更是父母不能掌控的嗎?人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卻希望自己能改變下一代的命運;人無力擺脫自己的命運,卻想一手操縱兒女的命運,這豈不是不自量力嗎?豈不是人的愚昧無知嗎?
看完神的話,方醒這才認識到:我們一生中所走的道路,前途命運如何,不取決於我們的文化高低,也不是自己努力就能改變的,一切都由神說了算,都是神早已安排、命定好的。她回想自己以往為了孩子能出人頭地,便處處限制孩子的時間,花錢讓孩子上各種補習班,妄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兒子的命運,可到頭來依舊不能如願,反而因對孩子期望太高,導致彼此之間的隔閡越來越深,活得都很痛苦。方醒現在才明白,自己在孩子學習的事上之所以苦惱,主要就是不相信神的主宰,不願把孩子交託給神,而是想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孩子的命運,可到頭來不但沒有改變孩子的命運,反而累得身心俱疲。她這才看清,撒但就是利用名利讓人總想掙脫神的主宰,對抗神的安排,不想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最終活在痛苦中不得自拔。
那麼,孩子的命運既然不在父母的手中掌握,那作為父母在孩子的人生中究竟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方醒又看到神的話說:「父母在一個人一生中所擔負的責任除了生產與撫養之外,無非就是在形式上給一個人提供了成長的環境罷了,因為任何人的命運只與造物主的命定有關,一個人有怎樣的未來不是任何人能左右得了的,而是早已命定好的,包括人的父母也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無論一個人的能力有多大,都不可能影響更不可能擺佈、安排、左右與改變他人的命運,只有獨一無二的神自己才能主宰人的一切,因為只有獨一無二的神自己擁有主宰人類命運的獨一無二的權柄,所以只有造物主是人類獨一無二的主宰者。
從神的話裡方醒明白了,父母在孩子一生中就是擔負撫養孩子的責任,給孩子提供一個成長的環境,供應孩子的衣食起居,但是父母卻不能掌管孩子將來的命運,孩子文化高低,將來找什麼工作,能走什麼樣的道路,這個做父母的都掌管不了,這是不爭的事實!唯有神掌管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命運,以後是窮是富,幹什麼工作,以什麼樣的方式生存……這些神早就命定好了,不是做父母的就能改變得了的。想到這裡,方醒釋懷了,她願意把孩子交託給神,不管孩子能不能考上理想的大學,都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
父母和兒子
很快高考進入了最後的倒計時,兒子每次回來都是愁眉不展、精神緊繃,埋頭苦讀,絲毫不敢放鬆,臉上早已沒有了笑容。方醒看到兒子年紀輕輕就要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她感到心酸難過,淚水盈濕了眼眶,並且不停地責怪自己,不應該把自己以往錯誤的生存法則強灌輸給兒子,讓孩子承受這些痛苦。於是,她關切地開導兒子:「兒子,不管你能不能考上大學,一切順其自然,不要給自己施加太大的壓力。」兒子聽後,不可思議地望著方醒,停頓了幾秒,驚訝地說:「媽媽,沒有想到你會說出這樣的話,你以前可不是這樣說的啊,你怎麼變了呢?你不是一直都告訴我,知識能改變命運,要努力學習才能有好前途嗎?」方醒聽後,平和地說:「感謝神!媽媽信神了,是神的話改變了我的看事觀點。以往我總認為知識才能改變命運,有好知識就有好前途,所以整日提心吊膽,怕你考不上大學,以後都將要碌碌無為,沒有出息。現在我從神的話中才看見這是撒但給我們灌輸的錯誤觀點,撒但就是讓我們憑著自己的努力來對抗神的主宰。可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名牌大學畢業卻因找不到工作而無所事事;還有的人初中沒畢業卻在社會上闖出一番事業。無數個事實證明知識根本改變不了命運,每個人的命運如何,將來有無成就都在神手中掌握,就如那些失敗的人總結出來的:『人的命天注定』『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天命難違』等等,從這些話中更加證實了我們的命運都在神手中掌握。以往我不明白真理,還給你施加那麼大的壓力,讓你整日鬱鬱寡歡,沒有了快樂。現在我明白了人的一切都在神的手中主宰,只有順服神才活得輕鬆釋放。你將來能有什麼樣的命運都是神手中主宰,我現在不會再逼你學習了。」聽了方醒推心置腹的話,兒子很受感動,興奮地說:「媽媽,太好了,信神真好!只有神才能改變你。你知道嗎?面對每天滿滿噹噹的課程,越來越重的升學壓力,還有你對我的期望,我開始有意逃避你、遠離你,因為我怕自己考不上,白白浪費了你對我的付出和期望,我壓力太大了,感覺活著太累了,如果這次再考不好的話我都活不下去了。媽媽,聽到你這樣說,我感覺自由了,我的壓力一下子減輕了。」聽著兒子說出的真心話,方醒更加悔恨自己,對兒子充滿了虧欠,看著兒子稚嫩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她喜極而泣。
高考的鐘聲敲響了,空中沒有一片雲,所有的樹木都無精打采地站著,樹上的知了也不停地叫著。考場外,家長們頂著烈日焦急地站在外面。此時,方醒心裡有些緊張:這可是決定兒子將來命運好壞的關鍵一刻,不知道兒子這次發揮的怎麼樣?她憂心忡忡,正當她一籌莫展的時候,意識到自己情形不對了,就趕快向神禱告:「神啊,現在我又開始擔心兒子高考了,不知道他考得怎麼樣。神啊,我知道應該把兒子交在你手中,求你帶領引導我,學會順服你的主宰安排。」在神的引導下,方醒想到神的話說:「追求認識神的人能放下自己的慾望,願意順服神的主宰與安排,追求做順服神權柄的人,做滿足神心意的人,這樣的人是活在光中的人,是活在神祝福之下的人,必能得著神的稱許。
從神的話中,方醒明白了只有認識神的主宰,才能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把一切都交給神,活得才輕鬆快樂。可看到自己不認識撒但的詭計,還認為高考定終身,不相信神的主宰,對神沒有真實的順服,只能活在黑暗中不得釋懷。神的話讓她明白了怎樣活著才輕鬆釋懷,認識神的人,真正順服神擺佈安排的人,不為前途後路打算考慮,把一切擔子卸下給神,這樣才能蒙神稱許,活得輕鬆快樂。想到這,方醒對神有了信心,願意將兒子的命運交給神來擺佈安排,不管結果怎樣她都願意順服。這時,她長舒了一口氣,心裡平靜了一些。
考試結束,當方醒去接兒子時,兒子很高興地說:「媽,這次考試我覺得應該能考上一本大學。」看到兒子這麼自信,方醒心裡很高興。她高興的不是兒子有把握考上好大學,更多的是她感受到順服神的擺佈安排,自己和兒子都很釋放,並且和兒子關係越來越親密。她從心裡感謝神的帶領,於是她輕鬆地回應道:「順其自然吧。」兒子也點點頭,兩人相視一笑。
不久,兒子的高考分數出來了,她怎麼也沒想到兒子竟然考上了理想的大學。不過,這一次她心境不一樣了,不是為兒子達到了她的期待而欣喜若狂,更多的是對神充滿了感激,是神的話帶領她看透了憑撒但哲學活著的痛苦,找到了人生奧祕,對神的主宰有了一點認識。當她學會順服神的安排時,學會放手把兒子交在神手中,她如釋重負,和兒子的心也貼得很近,這種心靈的安慰是任何東西都取代不了的。回想以往眼裡看重的只是兒子的分數,從未關心過兒子的感受,與兒子之間的話題除了分數就沒有別的,結果導致與兒子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兒子也為達到自己的期望,壓力越來越大。想到那段日子,真是充滿了心酸和淚水,絲毫沒有快樂可言。現在她體會到了順服神帶來的喜悅,不僅自己對兒子的憂慮能放下了,更重要的是與兒子之間能交心了,她在心裡感謝神,這一切的變化都是神的話在她身上達到的果效,也是神的話改善了他們母子之間的關係。她體嘗到了神話語的威力,從今以後她更要實行神的話,把神的話帶到現實生活中,這樣的生活才多姿多彩。
文章來源:中文聖經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