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基督徒見證:有捨,才有得


俗話說「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但這樣的捨己精神又有幾人能做到呢?尤其在這個追名逐利的時代,在現實的利益面前,有誰能先作出這樣的選擇呢?吳妍曾經也是這樣,常常身不由己地為利而行,經歷了神一次次刑罰審判的作工,她才對「捨得」這兩個字有了點真實的認識與感悟。
私心牽絆 神的話解圍
2017年10月,我和李姊妹因狂妄自大給教會工作造成一些影響被停下本分。在這期間,我倆通過操練寫講道稿,逐漸對自己走的錯誤道路有了些認識,覺得寫講道稿對自己的生命進入太有益處了。每次我們寫完講道稿後,都會拿給對方檢查,當我看到李姊妹寫的講道稿內容散亂,語句不通順,錯別字多,有的地方還把兩個標點符號放在一起時,我心想:「以往自己給教會工作帶來一些影響,不知怎麼彌補,雖然現在盡不上什麼本分,但我也應該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既然姊妹寫講道稿還有些問題和難處,我就盡所能地幫助她吧。」於是,每次我們寫完講道稿,我都幫姊妹糾正錯別字和標點符號,有時還幫著修改一些語句,發現層次不清晰的地方,也跟姊妹交通該怎麼調整層次,若發現講道稿中有空洞的話我就引導姊妹補充一些細節。姊妹寫了幾篇講道稿後有了明顯的長進,加上姊妹勤學好問,平時還習慣做筆記總結問題,沒過多久,她寫出來的講道稿越來越好,層次清晰了,語句通順了,錯別字也少了。看到姊妹的進步,我本應該高興才是,可我卻莫名地產生了一種危機感,心想:「照這樣下去姊妹很快就會超過我的。以往我和李姊妹一起盡本分時,弟兄姊妹都知道李姊妹文筆不好,我在文字方面比她有優勢,現在姊妹寫講道稿的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而我還在原地踏步,弟兄姊妹會怎麼看我呀?會不會說我靈修反省一點長進都沒有?」想到這兒,我心裡就隱隱作痛,總感覺姊妹的長進對我不利,心裡便產生了不想再幫姊妹修改講道稿的念頭。

為了不讓姊妹超過我,我還背著她學習業務知識。一天靈修時,我看了一篇教會統一下發的講道交通,覺得交通的內容對我們寫講道稿很有幫助。我本想讓姊妹也看看,但轉念又想:「姊妹如果看了,以她的領受能力很快就會超過我的,還是算了吧,反正這是教會統一下發的,她沒看也不怨我。」於是,我就偷摸一個人在那篇講道交通上下功夫。當姊妹從我身邊經過的時候,我就像做了虧心事似的,低著頭不敢看她。因自己做賊心虛,生怕被姊妹發現自己的小心思,在看講道交通的時候,我的心怎麼也安靜不下來,有時一個例子連續看了幾遍,看的時候能明白一些,等過了一會兒回想這個例子的時候,就一點印象也沒有了。我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不對了,就來到神的面前禱告,求神帶領我認識自己的情形。禱告後,我想起一段神的話:「但說一個人是自私的,他的行為你能不能看得見,能不能對上號?說一個人是誠實的、真心的,這個行為你能不能看得見?說一個人詭詐、彎曲、卑鄙,你能不能看得見?你就是閉著眼睛,通過他說話、做事也能體會到他這個人人性的那一部分是惡劣還是優良,是不是?」(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神的話把我自私詭詐的醜陋面目揭示了出來,我開始反省自己這幾天的心思流露。當看到李姊妹寫講道稿的水平有所提高,我就生怕姊妹搶了我的風頭,失去在弟兄姊妹心中的地位,就不想再幫李姊妹修改講道稿了。當看到那篇講道交通對我們寫講道稿有幫助時,我怕姊妹超過自己,就偷摸自己看,背後使勁。而且我還為自己找理由藉口,認為講道交通是統一下發的,姊妹要是沒看到那也不能怪我,看到自己只考慮個人的得失,絲毫不顧及教會的工作,我的確是太自私卑鄙了!教會為了幫助我們寫好講道稿見證神,只要有好的學習資料和對福音擴展有利的書籍,都會想方設法,甚至不顧環境危險第一時間送到我們手上,讓我們學習、借鑑。而我為了在弟兄姊妹中間樹立自己,竟然玩心眼、耍手段,我簡直被私慾沖昏了頭腦,太沒有良心理智了!
我又想起神的話說:「別揣小私心,目標向著一個方向,達到合一,別藏小心眼,別偷奸,別耍滑,這樣聖靈就作工,你做事就有效率。」(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談談和諧配搭》)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厭憎我們在與人相處、配搭盡本分中各揣心腹事,勾心鬥角、耍小心眼,神希望看到我們同心合意,心往一處使,力往一處用,這樣盡本分才能達到好的果效。想想我對寫講道稿的原則明白的比姊妹多一點,這不也是神家指導的,在不斷學習、操練的過程中得來的嗎?我把自己所得的分享給姊妹,姊妹寫的講道稿質量提高了,不是能更好地見證神嗎?而我不考慮教會利益,不體貼神的心意,就怕姊妹把我比下去,不願看見姊妹好,活在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中。當神向我掩面的時候,我就像瞎子一樣什麼也看不出來,連原有的認識也沒有了,我自以為聰明,可到頭來卻把自己坑了。想到這裡,我心裡有些受責備,同時也意識到,我心裡想什麼神都鑒察,神太聖潔了,神知道我活在敗壞性情中,用話語審判我,又等待我的回轉。我願意放下自己的小私心和姊妹共同進入。於是,我便叫上姊妹一起交流這篇講道交通,在交流的過程中,姊妹交通出一些亮光是我沒認識到的。看來,兩個人一起交通得的亮光確實比一個人看得的更多,存心擺對真能看見神的祝福啊!想到自己「吃獨食」的不光彩行為,我更蒙羞慚愧了,便暗暗向神立心志:「神啊!我以後再也不憑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活著了,我要實行真理滿足你!」
實行真理 心裡甘甜
在電腦上討論問題
過了幾天,姊妹又寫了一篇講道稿讓我幫忙修改。我一看,這篇講道稿寫得挺實際,只是層次有點亂,稍微調整一下就可以上交了。我心想:「姊妹的這篇講道稿如果上交了,帶領看到姊妹長進這麼大,肯定會認為姊妹在反省期間對自己有些真實認識了,寫講道稿才有神的帶領,那我在背後幫助姊妹修改講道稿的事又有誰知道呢?」可隨即又想起上次跟神立的心志,我趕緊向神禱告,求神保守我不再憑著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活著。我想起講道交通中說:「有的人學點本事,這個自私啊,這個保守啊,真是卑鄙!告訴人還不告訴完,還得拿一把,還得讓人給他點好處,這樣的人就不蒙神祝福。你施捨給人的越多,其實你得的更多,在恩典時代就有一句名言:『施比受更為有福。』」(摘自《講道交通(十一)·關於神話〈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的講道交通(七)》)對照講道交通看到自己就是個自私卑鄙的小人,姊妹讓我幫忙看她的講道稿,我想的不是盡我所能地幫姊妹修改完善,使姊妹這篇講道稿能達到更好的見證神的果效,而是琢磨若是姊妹的講道稿改好了,就顯得姊妹比我強,而且我幫姊妹修改得再好也沒人知道我,自己就不願意幹這種不能露臉,沒名沒分的活兒,巴不得自己做點好事能被所有人知道、誇獎,若是做個「無名英雄」默默付出,別人都不知道,那我就不甘心,這不還是自私卑鄙嗎?聖經上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我不能再這麼卑鄙地為自己活著了,我要做一個肯付出花費自己的人。想到這兒,我就向神悔改:「神啊!感謝你的顯明,我看見自己太自私卑鄙了,總是為個人的名利考慮、打算,我這樣的活出真是太讓你厭憎了!神啊!我不願意活在敗壞性情裡惹你傷心,願意把修改姊妹的講道稿當成本分來盡,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來滿足你。」禱告後,我就跟姊妹一起修改,不合適的地方我們一起尋求原則看怎麼改合適,很快,姊妹的講道稿修改好了。
又經波動 神愛所喚
幾天後,文字組的姊妹來找李姊妹,說她的這篇講道稿有些價值,再補充一點內容就可以整理上交了。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一陣高興,心想:「看來我還真有兩下子,雖然沒在文字組操練過,但改出來的講道稿也有成果,如果弟兄姊妹知道是我修改的,他們會不會考慮讓我到文字組盡本分呢?」我越想越美,心也開始飄了。當姊妹打開講道稿時,我無意中看到落款上寫著「某某主修」「某某核查」,頓時我的心就像被潑了盆涼水一樣,從頭頂涼到了腳跟,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說不出什麼滋味。我心裡想:「這篇講道稿從構思到完成一直都是我在把關,主修也是我,你們是不是也該在文章中註明一下呢?文章在你們那裡就倒了個手,略加修改就變成你們主修了,到頭來功勞都歸你們,那我算個啥啊?……」我心裡憤憤不平。當大家交流這篇文章時,我心想:「即使被採用了也沒我的功勞,我還下那麼大功夫幹嘛!」於是,我愛搭不理的,她們問一句我答一句,不問我就不說話,臉上的表情始終僵硬著。我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不對了,就在心裡呼求神帶領我,使我能根據神的話看事。禱告後,我在心裡揣摩該進入哪方面真理,這時我想起一段講道交通說:「有一件事是這麼問的:『律法時代的工作是摩西作的呢,還是耶和華作的,還是你作的?』主耶穌怎麼說的?明明是他開啟光照支配摩西作的,他還說『摩西作的』,他不顯露自己呀,卑微隱藏。從這裡看沒看見神的性情?如果咱們在那個地位上會怎麼說?『那是我作的,只不過是我感動摩西作的,支配他做事,根源還是我作的。』肯定這麼說吧?這麼說算不算錯?(不算。)不算錯還符合事實,但神卻不那麼說,這個事就折服人哪!這裡有沒有真理可尋求?有沒有神的所有所是?有沒有神的性情可以認識?(有。)」(摘自《講道交通(十)·關於神話〈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一〉的講道交通(三)》)揣摩著這段講道交通,我的心被神卑微隱藏的性情打動了。神是造物的主,不管神為拯救人類作了多大的工作,神從不邀功,從不顯露自己讓人稱讚、崇拜,而是默默地、毫無怨言地為人類無私地奉獻著,神的性情太美善了!再看看自私的我,幫姊妹修改修改講道稿就要邀功請賞,總想讓上層文字組知道是我修改的,好稱讚我、提拔我,為自己謀取點利益,真是太自私了!想想神家那麼多電影、各類視頻上傳,多少弟兄姊妹在默默無聞地花費付出著,都在為國度福音的擴展盡各自的功用。我能幫姊妹修改講道稿完全是神的帶領,自己本沒有一點可誇的地方,可我卻恬不知恥地想在姊妹的講道稿上寫上自己的名字,讓大家都知道我,以此顯露和樹立自己,這是什麼人性啊!我越想越噁心自己,恨惡自己信神多年沒有一點真理實際,總想高舉、見證自己,簡直是在羞辱神!於是我向神禱告:「神啊!我在這件事上流露敗壞了,看見講道稿上沒有寫自己的名字就耿耿於懷、斤斤計較,還耍小性子對姊妹們不理不睬,真是太自私,沒人性,一點也不維護神家利益,太讓你失望了。神啊!我錯了!我願意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來滿足你心意。」禱告後,我把心安靜下來,不再為自己考慮了,而是積極發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議,跟姊妹們一起修改。
一個姊妹正在向神禱告
過後,想起自己每臨到同樣的背景都會身不由己地流露追求名譽和利益的敗壞性情,我心裡有些困惑,這問題的根源到底是什麼呢?於是我就帶著負擔向神禱告尋求。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你為什麼要自私?你為什麼要維護自己的地位?你為什麼情感那麼重?你為什麼喜歡那些不義的東西,喜歡那些惡?這些東西的根據是什麼?從哪裡來的?你為什麼能喜歡接受這些東西?現在你們已經明白了,主要就是有撒但的毒素在裡面。撒但的毒素是什麼,完全可以用話表達出來。比如你問一些作惡的人為什麼這麼做,他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句話就把問題的根源說出來了,撒但的邏輯已成為人的生命了,人為這個為那個,都是為自己,人都覺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就是人的生命、人的哲學,也代表人的本性。『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撒但的話正是撒但的毒素,作到人裡面成了人的本性了,撒但的本性就用這句話顯明出來了,完全代表了,這種毒素成了人的生命,成了人生存的根基,幾千年來敗壞的人類都是受這個東西支配活到現在。」(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怎樣走彼得的路》)神的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我憑自私卑鄙本性活著的根源,原來我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都是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唯利是圖」這些撒但生存法則支配,使我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先考慮對自己有沒有利,對我有利的我就願意做,對我沒利的我就不做,即使勉強做了,也不是出於真心。想想最初我幫姊妹修改文章時,只是出於良心的作用想彌補點以往盡本分的虧欠,當看到姊妹寫講道稿長進快威脅到我的地位時,我便藏奸耍滑總想留一手,發現好資料也不跟姊妹分享,一點也不考慮教會利益,看到憑撒但毒素活著只能讓我變得越來越自私卑鄙,失去人該有的良心理智,最後只能遭到神的厭棄,被神淘汰。想到這兒我感到後怕,更有了背叛肉體、實行真理滿足神的心志,也求神繼續擺設環境來潔淨變化我。
捨棄自私 得著祝福
不久,教會安排我盡文字本分。面對神的恩待,我格外珍惜這次的機會,很快便投入到了本分中。幾天後,配搭林姊妹寫的一篇講道稿收到了上層的回覆,讓姊妹儘快補充一些細節。姊妹不知道怎麼補充就向我詢問。我看過姊妹的講道稿,大致知道往哪個方向補充,可一想到姊妹剛開始操練就寫出了一篇講道稿,而我盡過輔導員本分,如果一直寫不出來,那不就說明我還不如姊妹嗎?如果我被她比下去,那我也太沒出息了!再說,我要是幫姊妹補稿,那我手上的資料就會積壓,我就更騰不出時間寫講道稿了,到時帶領會不會說我沒有實際寫不出來呀?要不算了吧,還是讓姊妹自己慢慢琢磨吧。這時,我意識到自己為名利又活在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中了,就趕緊向神禱告扭轉,想到神的話說:「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學會往後退,但是本分還不耽誤,做一個默默無聞、盡本分不在人前顯露的人。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你要想扭轉這樣的情形,要想不被這樣的東西控制,你必須得先放,先捨。」(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當你流露自私的時候,你意識到『我這人是自私』,琢磨琢磨,『怎麼做不自私呢?那就是先放下自己的利益』,一次放一點,一次放一點,越放越覺得踏實,越放越覺得這樣做人腰板挺得直,夠『人』這一撇一捺,這樣活在天地間光明磊落,是一個真正的人,對得起神賜給人的這一條命,神賜給的這一切。你越這樣活著心裡越踏實,越光明,這樣不就走上正軌了嗎?」(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要想脫去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需要我學會主動放下自己的利益,尤其在涉及自己名譽地位的事上,更應學會捨,推薦別人,做一個默默無聞的人。我繼續揣摩神的心意:「我對姊妹的講道稿有點修改思路並不能證明我比姊妹強,這是神開啟的,神的心意並不是讓我一個人得,而是讓我把這個亮光釋放出來,跟姊妹分享,能捨棄個人利益考慮教會利益,顧全大局。」我意識到這是神對我的一個檢驗,我不能再讓神失望了,願意接受神的鑒察,實行神的話滿足神。想到這兒,我就把自己知道、明白的都告訴了姊妹,姊妹聽後也採納了我的建議。
看著姊妹把修改後的講道稿轉走了,我心裡很坦然,這份靈裡的平安踏實比活在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裡享受多了,感謝神的帶領!
後來的幾天裡,我和姊妹一起看弟兄姊妹的講道稿,我發現自己讀過一遍之後,就能發現講道稿中存在的問題與缺少,也知道該往哪些原則上引導,這樣回覆建議的速度快了許多,我不但有了空餘的時間寫講道稿,而且寫的時候思路很清晰,用時短,寫得也很順利,使我真實地感受到,神要賜給人靈感,真的做什麼都輕鬆!這也應驗了神的話:「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
經歷了幾次神的審判刑罰,使我對自己自私的本性有了些認識分辨,對神的公義性情也有了一點認識。同時我也真實地體會到,當涉及個人利益時,越學會捨,學會放,按照神的話實行真理,越能得到神的開啟帶領,心裡就越平安,越有神的祝福。神的話是真實可信的!
文章來源:國度降臨福音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